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8月9日

控制怒氣

忿怒為殘忍,怒氣為狂瀾……。(箴廿七4)

忿怒害死愚妄人……。(伯五2)

在中國鄭州市一位老人在公交車上與小伙子爭執,並打人四個耳光,之後突然倒地猝死。怒能得到甚麼?常有一些殺人事件是因怒氣衝動所致。憤怒本是人與生俱來的一種情緒,若控制不當危害甚大。當然神也會針對人類的罪孽發出義怒,例如以洪水滅地、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城、讓以色列亡國等。

但是基督徒最好不要發怒,「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」(雅一20)。即使發怒,也當遵守神的原則:第一,只能發義怒。摩西曾對拜金牛犢的人發烈怒而摔破由神手諭的兩塊法版。保羅也曾發怒,但他清楚「我為你們起的憤恨,原是神那樣的憤恨」(林後十一2)。第二,不要輕易發怒(箴十四17,29,十六32,十九11)。第三,不要迅速動怒,「各人要快快地聽,慢慢地說,慢慢地動怒」(雅一19)。第四,怒氣不要持久,「不可含怒到日落,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」(弗四26至27)。第五,不要因怒犯罪,「生氣卻不要犯罪」(弗四26)。

~錢志群(作者是教會牧師、本刊編輯,著有《省府大院走出個基督徒》,在本會網站有「奧秘天地間」專欄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080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