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7月14日

貴族的品質

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(路十六10)

美國總統喬治•華盛頓14歲時曾在筆記本上抄下一些做人的細節:「有別人在場時,不要獨自吟唱,也不要用手指敲打或用腳踢甚麼東西;別人講話時不要插嘴;別人站著時不要坐下;別人停下來時不要自己先走;和別人在一起不要讀書或者看報,如果確有必要做上述事情,也一定要請求。事先沒得到允許不要看別人的書或者寫的東西……。」這些雖是生活小節,然而華盛頓卻把它看成生活中的要務。

基督徒演員孫海英在論及「誰算得上是貴族」時,感慨道:「過馬路不闖紅燈,堅持走人行道;開車不加塞不亂佔車道,不對行人按喇叭,不隨便開車大燈;自覺排隊不插隊;在公交或地鐵上讓座;不在公共場合大聲講電話;會說謝謝對不起;沒害過人……,在中國能做到上面幾點我覺得就是貴族。」基督徒是天國公民,若在這些小事上都做不到,又如何實踐主的福音大使命呢?

~錢志群(作者是教會牧師、本刊編輯,著有《省府大院走出個基督徒》,在本會網站有「奧秘天地間」專欄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071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