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3月3日

自我欺哄

只是你們要行道,不要單單聽道,自己欺哄自己。(雅一22)

他不用倚靠虛假欺哄自己,因虛假必成為他的報應。(伯十五31)

我們到教會聽道時很在意牧師講道如何,講得不精彩時,不是腦子裡想著事,就是以看經文為掩飾偷偷看手機,或者打開聖經低頭打盹。而有些人聽道常有感動卻沒有行動,遇到小事照樣發怒;遇著小利照樣不讓;與人相聚,只談新聞趣事,不談福音信仰。要記住,聽道不行道的,不可能成為神的朋友(參約十五14)。相反,「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,卻不預備,又不順他的意思行,那僕人必多受責打」(路十二47)。

自我欺哄是自我安慰,是假冒偽善,說重一點,也是在欺哄聖靈。所以我們既應該像馬利亞那樣伏在主的腳前靜心傾聽,更要像她那樣伏在主的腳前為祂真心抹上香膏。這樣主就會稱讚你聽道的認真,也會說你「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」(可十四6)。可見聽道能得知識,行道才能得智慧,而沒有智慧的知識只會使人容易驕傲。

~錢志群(作者是牧師,也是本刊編輯,著有《省府大院走出個基督徒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030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