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2月16日

痊癒之路

病人回答說:「先生,水動的時候,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;我正去的時候,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。」(約五7)

經文中這位病人面對一項現實:他身體虛弱動作慢,池水雖有治病的能力,卻沒有人把他放進池子裡……。38年裡他都沒能得著一次機會進入水池,大概是多次嘗試失敗後就漸漸放棄了,並且嘆息和悲傷「沒人幫他」。

耶穌問他:「你要痊癒麼?」這也是向我們發出的問題,人生在世誰沒有受過傷?我們真想要痊癒嗎?現在流行一種心態,就是凡事都責怪他人或社會,認為我之所以會這樣,是因為我的父親如何、母親如何、環境如何、丈夫或妻子如何等等。

雖然這也許沒有錯,因我們的確生活在人際網裡,很多周圍的人和事都會大大影響著我們,但所謂「性格決定命運」,個人怎樣回應環境,仍是至為重要的。我們是否敢於擔當自己人生的責任,選擇痊癒的道路?自憐和怨天尤人都是得痊癒的障礙,當停止埋怨,讓主幫助才能踏上痊癒之路。

~李文屏(作家,著有《百合花開放的那天》等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021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