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1月31日

引以為鑑

基列耶琳人就下來,將耶和華的約櫃接上去,放在山上亞比拿達的家中,分派他兒子以利亞撒看守耶和華的約櫃。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。過了二十年,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。(撒上七1至2)

非利士人送回約櫃給以色列人,但約櫃卻「流落民間」整整20年。起先伯示麥人不懂得如何處理約櫃而被神擊殺,之後約櫃被送到基列耶琳一個家庭,這家庭可能和祭司的家族有關,但身分不能確定。

為甚麼神的約櫃會遭受如此對待?在約櫃被擄走前,它是放在示羅的,那兒也有「神的殿」,就是以色列人定期去敬拜的地方(參撒上一7)。但自從以利和他兩個兒子死後,示羅似乎也就敗落了,它有可能是被非利士人破壞或佔據了一段時期,故此失去了作為敬拜中心的地位。神的約櫃便「流落民間」。

是的,人若不願意跟從神的法則處事,事奉神的人長久偏離神的心意,原本興盛的地方也會日漸敗落,失去神的同在。就如歐洲許多漂亮宏偉的教堂,今日也不過成為博物館、旅遊景點,甚至餐廳、酒吧。這是我們必須引以為鑑的。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013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