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5年1月3日

不可隨意起誓

我的弟兄們,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;不可指著天起誓,也不可指著地起誓,無論何誓都不可起。(雅五12上)

這段以「最要緊的」開始,意思是所說的話十分重要。雅各看見當時的信徒有一項嚴重的問題:

雅各為甚麼忽然會想到「不可起誓」呢?相信這與當時信徒常會落在困境中有關。有聖經學者解釋:「在時局艱難之際,最容易因為不能忍耐而利用主的名說出驚人的言論,或隨意不著邊際的誓言。」由此可見,這裡所指的「誓言」主要不是法律上或法庭上起誓,而是信徒在平時「自願自發」所起的誓。

其實雅各所針對的,是基督徒要說真話,這與司法上或公民責任的起誓扯不上關係。舊約多處的經文容許人起誓,只是嚴禁人起假誓,或是起誓之後不遵行。「不可背誓」是當時說話的基本守則,但主耶穌與雅各都強調「無論何誓都不可起」,這是因為基督徒若有持守誠信的見證,就不需要用起誓的方式使別人相信我們的話了。

~賴若瀚(作者為「聖言資源中心」創辦人及會長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5010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5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