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11月23日

囤積之禍

你們的財物壞了,衣服也被蟲子咬了。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……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。(雅五2至3)

人都是越有,就越想擁有;到底要擁有多少財物才會滿足呢?答案是:「比現在多一點!」人心確是一個「填不滿的慾海」,永不知足。

雅各責備富人的另一項罪行,是他們「只知積攢錢財」。「財物壞了」是指富人的貨物因堆積太久而失去效用,衣服則因存放太久而被蟲子咬破;而金銀長出銹來,也是指富人為謀取私利將貨物囤積起來,沒有想到窮困人的需要。

「儲蓄」是智慧的舉動,但「囤積」卻是罪惡。只知擁有,而不知道正確使用財物的人,無異於一頭驢馱了黃金而只吃乾草。那些愛財如命的人,財富經過他們的手,就很難擺脫;因為它已成為他們生命不能分割的一部分,無法與人分享。他們不再是財物的主人,而成了它的奴隸。

加爾文說:「神並沒有定意要金銀長銹,或是衣服被蟲蛀;反之,祂定意要這些成為幫助人的工具。所以,將錢用在毫無益處的事上,同樣是一種『沒有人性』的明證。」

~賴若瀚(作者為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及會長,本文摘錄自其著作《永活的信仰》,蒙允許使用,謹此致謝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112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