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8月24日

妒火之害

掃羅甚發怒,不喜悅這話,就說:「將萬萬歸大衛,千千歸我,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。」從這日起,掃羅就怒視大衛。(撒上十八8至9)

掃羅活在屬世的景況中,所思所想都是俗世的考量,貪愛權位,嫉妒心強。如此,「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,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他」(撒上十六14)。他對勝了巨人歌利亞救國有功,之後又為他彈琴驅魔的少年大衛,居然嫉恨非常,唯恐大衛奪去他的位置。在大衛為他彈琴之際,他兩次掄槍要把大衛刺透在牆上,以後又借刀殺人,終不得逞。即使後來兩人成為岳父與女婿的關係,掃羅仍不放過他。掃羅內心的妒火越燒越熾,居然置國家民族的大利於不顧,大半生除了和別人打仗,就是在追殺大衛。

「嫉妒是骨中的朽爛」(箴十四30),「在何處有嫉妒、紛爭,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」(雅三16)。當初法利賽人和那些宗教領袖們,很大程度上是因嫉妒主耶穌話語中的權柄和神蹟異能,才定意並煽動群眾將耶穌釘上十字架。嫉妒不光能殺人,也會殺己,我們只能切求聖靈救我們脫離這種罪惡。

~錢志群(作者是本刊編輯,著有《省府大院走出個基督徒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82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