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8月8日

討好人,得罪神

掃羅對撒母耳說:「我有罪了,我因懼怕百姓,聽從他們的話,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。」(撒上十五24)

掃羅王道出了數次悖逆神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:懼怕百姓。在做王第二年時,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,因他們器利人多,以色列百姓自危害怕,躲在各密林、山穴中。掃羅在此危急關頭,想從祭司撒母耳那裡得到神的幫助,卻因撒母耳在約定的時間還未到來,百姓也離他散去,就僭越祭司的身份獻上燔祭。

掃羅做以色列的君王,明知獻燔祭是祭司的職分,卻自恃君王的身份,違背神的規矩。此錯之後,又因顧念百姓的想法,在滅掉亞瑪力人時,再違背神的命令,留下不該留的亞瑪力王,以及上好的牲畜和一切美物。他遇事在乎人而不在乎神,怕百姓多過怕神,令神後悔立他為王而廢棄他。

失敗的掃羅當然不是我們譏笑的對象,而是我們得勝路上的一面鏡子。我們在情急患難時是不是也常常犯同樣的毛病?怕人怕事,為想討好人而隨從世俗,做神不喜悅的事?不耐心等候神,未曾在濁流中成為清泉?……。

~錢志群(作者是本刊編輯,著有《省府大院走出個基督徒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80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