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6月1日

引以為鑑

約押手拿三杆短槍,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,就刺透他的心。給約押拿兵器的十個少年人圍繞押沙龍,將他殺死。(撒下十八14至15)

押沙龍最獨特的濃密頭髮,成了他喪命的禍根。因為在叢林中打仗,他的頭髮被樹枝纏住,控制不住所騎的馬,結果被吊在樹上。

本來押沙龍並不一定會死的,因為其父親大衛曾公開吩咐軍兵不可傷害他,但偏偏看見他的人向約押報訊。約押曾幫助押沙龍回來耶路撒冷,並非他的敵人;可是當他得不到大衛接見時,竟專橫燒了約押的田,來迫使約押向大衛提出他的要求(參撒下十四30至32);約押因他以怨報德,故此不惜違背大衛的命令,趁這機會把他活活刺死。

有人說「性格決定命運」,某種程度是真的。聖經中有三個人物,常常令人引以為鑑:參孫力拔山河、所羅門智慧卓絕、押沙龍俊美非凡。但當人倚靠這些神所賜予的特殊恩賜,卻忘記賜恩的神時,便是悲劇的開始。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60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