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4年4月10日

拉結的鑑戒

拉結死了,葬在以法他的路旁;以法他就是伯利恆。(創卅五19)

拉結是雅各所鍾愛的妻子,雅各曾為她勞力七年如同幾天(參創廿九20),她又是約瑟的母親(參創卅24);然而她死時,卻被草草葬於路旁,且到480年後,當摩西寫創世記時,記載著「墓碑到今日還在」(創卅五20),任其蔓草荒煙,終不得歸葬於祖墳。此事對雅各、對約瑟而言,於情於理都不合。怎可能如此?但這正是神的手在攔阻,神不許!

為甚麼?因為口說:「在我們父親的家裡還有我們可得的分嗎?」(創卅一14)的拉結,實際上卻「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」(19節)。神像在當時的風俗是得產業的憑據。這樣一位口是心非、有口無心、心懷二意、意志不堅的拉結,至終的結局是「葬在以法他的路旁」。

同樣的,今日我們口口聲聲說是服事主的人,若心中所思所想盡都是世俗的名利、權位和享受,豈能不以拉結的悲劇為鑑戒呢?

~姜武城(作者為本會總幹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4041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4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