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11月10日

持平的處理

所以據我的意見,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;只要寫信,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,並勒死的牲畜和血。(徒十五19至20)

外邦人歸向主後,自然帶著他們很多習慣、作法是與猶太背景信徒不同的。雅各支持彼得的意見,不要把他們自己也不能負的軛,就是律法上的種種規條,放在這些外邦信徒身上。

但另一方面,雅各亦明白到在教會生活中,要讓外邦信徒和猶太信徒保持友好的關係,外邦信徒亦必須尊重猶太信徒的一些禁忌,就如不能吃血和祭過偶像之物。更必須遵守一些重要的道德原則,就如不姦淫、不拜偶像。

在教會生活中,有時一些產生爭論的問題是涉及多個層面的。就如耶路撒冷會議面對的是關乎教義,也關乎文化差異、教會生活等多方面的問題;若是處理得不好,便很可能扭曲了福音的真義,犧牲了外邦信徒歸向主的機會,又或會令外邦和猶太信徒之間產生無法填平的鴻溝。

唯有清楚地辨別教義,也照顧外邦信徒和猶太信徒間的文化差異,持平地解決問題,才能使教會發展獲得成長與推進。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111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