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8月6日

慢慢地動怒

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,慢慢地說,慢慢地動怒,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。(雅一19至20)

聽道為甚麼會扯到「動怒」呢?普遍來說,一個人發怒多半是受到外界刺激而產生內在不平衡。聽道而動怒的人或許因為神的道正說中他的傷處,感到罪惡被揭發、權益受損害而動怒。

神的話語如「兩刃的利劍」,能將「魂與靈,骨節與骨髓,都能刺入、剖開,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」(來四12);然而,若是神的話語正好觸碰我們生命的痛處,最佳的反應是冷靜自省,不要意氣用事。雅各看出他們中間的情況,因此再進一步說「因為人的怒氣並不能成就神的義」,可翻譯為:因為人的怒氣不能完成在神眼中看為義的行動。

看舊約聖經我們會驚訝地發現,發怒次數最多的是耶和華神,而耶穌在世時也曾發怒(例如潔淨聖殿時)。但是因為神是絕對聖潔與公義的,祂所發的怒氣當然是百分之百的「義怒」;然而,我們這些不潔的器皿發怒時,是根本不能帶出合神心意的行動的。

~賴若瀚(作者為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及會長。本文摘錄自《永活的信仰》,作者保留版權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80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