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5月8日

快樂源頭

人在喜笑中,心也憂愁;快樂至極就生愁苦。(箴十四13)

美國耶魯大學曾經研究,那些在學校裡面被評估為「快樂兒童」的,長大後會比那些「對快樂情緒較有保留」的同學死得早。原因是:那些著意追求快樂的人,會追求比較「刺激、爽快」的生活,容易變成不健康的生活形態,也容易遇到意外。

耶魯的報告也建議,不要太過輕信專家所提供的快樂「秘方」,這些往往只會讓人更加沮喪。因為,若人心中沒有真正的快樂,用外在形式強迫自己快樂,只會弄巧成拙。如何得到快樂?耶魯大學June Gruber教授的結論是:「建立有意義的關係,只要專注在這方面,快樂自動就會來敲門。」

神創造人的目的,正是要與人建立有意義的關係,使人常保平穩的喜樂。但人因為犯罪的緣故,與神斷絕了這份關係,於是愁苦、掙扎、寂寞、空虛就隨之而來。

解決這些困頓心境的方式,就是與神建立真實的、有意義的關係。這樣的關係能真正使人滿足,而不會讓人突而狂喜,然後又深深墮入憂鬱的深淵。

~卓爾君(作者是美國一教會主任牧師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50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