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2月8日

化解衝突

回答柔和,使怒消退……。(箴十五1)

以法蓮人對基甸說:「你去與米甸人爭戰,沒有招我們同去,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呢?」他們就與基甸大大地爭吵。基甸……說:「我所行的豈能比你們所行的呢?以法蓮拾取剩下的葡萄不強過亞比以謝所摘的葡萄嗎?……」基甸說了這話,以法蓮人的怒氣就消了。(士八1至3)

一句良言,使人歡樂。當怒氣衝天的以法蓮人用怪責質問的口吻問基甸,為何沒有招他們一同出去爭戰時,基甸用甚麼溝通技巧使以法蓮人的怒氣全消呢?

首先,基甸先退讓一步,承認以法蓮人比己強。他說:「我所行的豈能比你們所行的呢?」肯退讓的人,前面卻是海闊天空。

然後,基甸講出實話,將以法蓮的葡萄與亞比以謝(基甸故鄉,參士六11)的比較,他的結論是:以法蓮剩下的葡萄強過基甸故鄉的葡萄。基甸用「你比我強」的農作物作比喻,肯定對方的價值,最後用勝利的史實提醒以法蓮人,神曾用他們打米甸人,擒其首領。結果,以法蓮人怒氣全消。

讓我們藉聖經給我們的智慧,化解生活中不同人之間的矛盾與衝突。

~李雅華(作者是關國瑞師母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20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