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1月10日

以喜樂面對

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;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,就生忍耐。(雅一2至3)

雅各指出信徒受試煉是必然的事實,那麼,我們當持怎樣的態度積極面對試煉呢?最佳策略是在試煉未來臨之先,早作心理準備。正如船隻在未出海之前,得先作出最壞打算,預備應變的配備,還須知道駛往「避風港」的途徑。

第一項積極的態度是:「都要以為大喜樂」。「以為」是「以此為」,沒有猶豫或不確定。這態度常在腓立比書中出現,例如:「看別人比自己強」、「不以自己與神同等」、「我想必須」(二3, 6, 25);「當作有損的」、「看作糞土」(三7,8)等。這些都表明態度是積極的,並非無可奈何。因此這句話可翻譯為:「確認是值得大大歡喜的事」。

可能有人會認為這是阿Q精神。在面對困境時,人本能的反應都是消極的,灰心煩惱、怨天尤人、質問神、放棄信仰等等,怎麼還可以「以為大喜樂」呢?

然而,信徒在重生得救之後,就具有一雙屬靈的慧眼去衡量不同事物的價值。而且因明白神話語的教導,便能用屬天的觀點看事情,在試煉中仍可以處之泰然,甚至歡欣喜樂。

~賴若瀚(作者為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及會長,本文摘錄自他所著《永活的信仰》,作者保留版權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11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