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3年1月9日

試煉的特質

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……。(雅一2)

雅各寫雅各書時,正值初期教會信徒遭受極大的逼迫。他開門見山勸勉信徒在試煉中要懂得應變。他說:「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……」,這節經文的原意是「每逢」或「每當」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表明試煉是無可避免的。正如主耶穌曾對門徒說:「在世上,你們有苦難……。」(約十六33)由此可見,一個人信主之後不一定會一切順利,無災病、無痛苦、無煩惱。

試煉隨時會來,而且會以不同的形態出現。「百般」一詞有「各種不同味道」之意,且放在強調的位置上。試煉的種類繁多,如疾病侵擾、無理壓迫、關係破裂、遭人誤解或出賣、天災人禍等;最厲害的是生命、健康受威脅,或是心靈面臨崩潰。

試煉雖然以不同形式出現,神的恩典也不例外。雅各書一章17節說:「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,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。」雅各用「眾光之父」來形容神,表明祂的恩典像光譜一樣,具有各種色澤,多姿多采。因此遇見試煉的時候,我們可以靠著主賜下的恩典來勝過,屬靈生命不會被摧毀。

~賴若瀚(作者為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及會長,本文摘錄自他所著《永活的信仰》,作者保留版權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3010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3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