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8月23日

化干戈為玉帛

願耶和華與你同在,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。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,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,就是我死後,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,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。(撒上二十13至15)

約拿單為甚麼能以這樣無私的心懷對待大衛?他不視大衛為他的威脅,反而處處肯定對方,扶助對方。他知道父親掃羅若真的決心追殺大衛,他和大衛之間便很可能難再相見,而且環境會逼使他的家族和大衛成為勢不兩立的仇人;因此他與大衛立下盟約,扶助大衛脫離掃羅的追捕,也求大衛善待自己的後人。約拿單的心懷和遠見,使他的後裔得以保存,他兒子米非波設也得到善待(參撒下九1至13)。

我們無法選擇自己出身的家庭、背景、際遇,上一代人所做的決定有時也籠罩著我們,使我們的命運蒙上一定的陰影。但約拿單讓我們看見,他以恩慈和寬廣的心對待原本對自己有威脅的人,化解了上一代的仇怨帶來的影響,也鋪平了他兒子的道路,在家族沒落衰敗之時,為兒子留下了一條活路。因為大衛和約拿單心中有神,也尊重神在他們人生中的位置,他們便能化干戈為玉帛,把政治上、家族中的對立和恩怨消弭。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82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