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8月13日

甘於寂寞

我往哪裡去,我做甚麼事,官長都不知道。我還沒有告訴猶大平民、祭司、貴冑、官長,和其餘做工的人。(尼二16)

經過四個月的等候,兩、三個月的旅程,尼希米起初的激動也許沒有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實際的問題:沒有舒適的環境可以享受,沒有熟人朋友可以聊天,亦沒有僕人讓他使喚。書珊城在當時是一個十分美麗的城市,但到了耶路撒冷,卻是灰土處處。

尼希米卻沒有將心裡的負擔告訴別人,甚至是官長、祭司、貴冑、平民等都不知道他心中的計劃。他只有自己一個人行動。屬靈領袖必須甘於孤獨。尼希米甘願獨自一人,夜間在耶京坍圮的城牆下徘徊。陶恕博士說:「世上偉大的人物,多數是孤寂的。」楊牧谷牧師曾說:「寂寞好像是聖徒必須付出的成聖代價。作領袖的,固然歡迎大家的友誼和支持,但必須有足夠的心靈方面的力量來單獨履行他的職務,縱遇猛烈反對,也在所不顧。他必須準備應付沒有人只有神跟他同在的那種情勢。」可見愛好熱鬧、不甘寂寞的人,離開作屬靈領袖還有一段距離。

~賴若瀚(作者於2004年創辦聖言資源中心並任該會會長,本文摘錄自作者將出版之《尼希米記註釋》,蒙允許使用,謹此致謝。作者保留版權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81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