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7月4日

求甚麼和怎樣求

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;禱告完了,有個門徒對他說:「求主教導我們禱告,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。」耶穌說:「你們禱告的時候,要說:我們在天上的父:願人都尊袮的名為聖。願袮的國降臨;願袮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」(路十一1至2)

基督徒的生命需要藉著禱告來維繫,因此主耶穌在主禱文中不單教我們禱告的內容,更教導禱告的原則。

主在教導門徒祈禱文之前,說:「你們禱告的時候,要說」,在馬太福音六章9節登山寶訓裡祂也講及這禱文:「所以,你們禱告要這樣說」(太六9),反映出這禱文不單教導我們禱告的內容,也教導我們以「怎樣」的方式去祈禱──要先為神國的事情禱告,不能單顧自己。

我們要為關乎神國兩方面的事情禱告:首先,願人都尊袮的名為聖,是為神的名能被世人認識、信服而禱告。另一方面,因為神的國是在屬於祂的人心裡,因此,也求「願袮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」。基督徒的禱告與其他宗教祈福避禍是極不一樣的;所求的不是一己的滿足,而是天國的來臨,神旨意的承行。

~張慕皚(作者曾任香港建道神學院院長,本文摘自他的《從耶穌基督的比喻看豐盛生命之旅》第二冊,蒙明道社允許使用,謹此致謝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70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