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6月19日

認定神

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,並王對我所說的話。(尼二18上)

1987年6月12日美國總統雷根站在柏林圍牆前說:「戈爾巴喬夫先生,將這圍牆拆掉吧!這圍牆必須拆掉,因為它不能敵擋信仰、真理與自由的力量。」許多人認為這是蘇聯對東歐的控制瓦解的開始。1989年11月,柏林圍牆果然倒下了。柏林圍牆是信仰與自由的難阻;而耶路撒冷的城牆卻是信仰與自由的表徵。因此尼希米向當時的百姓發出挑戰:「來吧,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,免得再受凌辱!」

尼希米領導百姓重建城牆時,自始至終抱著一種謙卑的態度,強調神如何透過波斯王的手幫助他(參二8),這句話也在以斯拉記被引用(參拉七28,八15, 18),可見他常常看見神的手在背後動工。

作為領袖為甚麼要常常強調神的作為?這表明他認定聖工是屬於神而不是他自己的。人雖有所貢獻和作為,但最終成就一切的仍是神自己。當領袖們能抱持這種謙卑的態度,對神的子民也有鼓舞,更有動力參與神的工作。

事奉神的人必須常常敏銳於神的作為,服膺神的帶領,否則事奉很容易變為展示才能、實現自我的手段,偏離事奉的真義。

~賴若瀚(作者於2004年創辦聖言資源中心並任該會會長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61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