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5月31日

管教的方法

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。你們若不受管教,就是私子,不是兒子了。(來十二8)

在新約中「管教」的意義更加豐富,包含教育、教養、訓練、指導、糾正等意思。在英文中則以「訓練」來描述「管教」。聖經描述「管教」的含意,可以讓我們歸納出幾個管教的方法:1.認識:老師要因材施教,做父母的同樣要對不同的孩子施以不同的教養方法,按其獨有的個性、特質而培育他們。做父母的若不瞭解孩子,根本無法幫助和教育他們;當孩子日漸長大,代溝亦隨之加大,問題就會層出不窮。因此作父母的應與孩子一起成長,並願意付上代價來認識他們、幫助他們。2.教導。透過正式(約個時間)或非正式(找機會)的方式,傳遞正確的人生觀、價值觀,並要以身作則,使身教和言教能相得益彰。3.訓練。做父母的要言行一致,為孩子立下典範,使他們能有榜樣可以遵循,並多以獎勵方式鼓舞孩子,訓練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。4.糾正。採取或軟或硬的必要行動,以改正孩子錯誤的觀念、行為或習慣。5.釋放。父母也不能將自己的理想強加在孩子身上,而要讓孩子有成長的空間,讓他們在釋放的環境中長大。

~姜武城(作者為本會總幹事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53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