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2年4月22日

歷史的包袱

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: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,我在書珊城的宮中。那時,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,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。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、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。(尼一1至2)

「尼希米」是「耶和華安慰」的意思。「尼希米記」是尼希米的回憶錄。故此,全書多處是用第一人稱的「我」來描述。他當時是波斯王宮中的酒政。

以色列人因為違背神的聖約,在歷史中曾有三次被擄,亦有三次的回歸。猶大人早在主前536年,在所羅巴伯的率領下,約有五萬人從巴比倫回國。在經過多番波折之後他們重建了聖殿。及至主前457年,文士以斯拉率領第二批百姓從巴比倫回國,並帶領以色列人經歷復興與改革。

換句話說,在尼希米回國之前,選民回到耶路撒冷已有90多年(536-445 B.C.),但重建城牆的希望仍無法實現,箇中實在有很多困難的原因。神感動尼希米不避困難,願意承擔這歷史遺留下來難以解決的問題。

弟兄姊妹,在你身處的環境或信仰群體中,有一些艱難的任務一直擱著沒有人願意承擔嗎?這會否也是神感動你起來的時候?

~賴若瀚(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2042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2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