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9月29日

耶穌的評價

你們禱告的時候,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,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,故意叫人看見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。(太六5)

耶穌告訴當時的猶太人:祈禱不要像假冒為善的人,喜歡站在會堂或者十字路口,故意讓人看到。這樣做問題在哪裡?

因為十字路口是人來人往的地方,在這些猶太人心中,他們「屬靈生命」的要素是要在人前表現得好,得到許多人的讚賞。事實上,昔日的文士和法利賽人,在耶穌降世前確曾因在敘利亞王朝統治時期,極力被希臘化,不准他們祈禱、獻祭,要消滅他們的宗教,他們為表現敬虔愛神,有屬靈的勇氣,常特意走到十字路口祈禱。但在耶穌時代他們仍然這樣做,便顯出是故作虔誠,假冒為善。

今日的基督徒,有沒有一些假冒為善的行為呢?就如一些宣教士到了貧困的地方宣教,住的是豪宅,出入駕駛豪華汽車,卻對當地人說:「神愛你,神關心你,你平平安安的去吧!」又或在一個貧富懸殊嚴重的社會中,基督徒一邊對人說「耶穌愛你」,一邊卻只顧追求奢華的生活,沒有真正關心和幫助有需要的人。你想耶穌會怎樣評價呢?

~徐道勵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92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