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6月3日

抑鬱症良方

有一個財主,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,天天奢華宴樂。又有一個討飯的,名叫拉撒路,渾身生瘡,被人放在財主門口,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,並且狗來餂他的瘡。(路十六19至21)

主耶穌所講這比喻,提及財主穿著「紫色袍、細麻衣」,究竟代表甚麼呢?細麻衣原來是當時一種從埃及進口、極昂貴的內衣;而紫色袍更是奢華的象徵,要用上一個普通工人幾年的薪水才能買到。「奢華宴樂」一詞,原本也是吃一些昂貴美食之意。祂又提及另一個人物拉撒路,「渾身生瘡,被人放在財主門口」,反映出他可能是癱瘓的,無法謀生,只能來財主家乞討。

這是窮人與富人極其強烈的對比,這對比在今時今日的世界,並無言過其實。在不少地方,確實有著許多婦女、孩童,窮得連買蚊帳防止瘧疾也不成。許多人因為沒有乾淨的飲水而感染各種疾病,只因他們的村子窮得沒法請人開一口井!弟兄姊妹,不要只著眼於自己的失業、失戀、失婚、失意,世上比我們苦命的人多的是!有人說,抑鬱症最好的療法是天天去想怎樣幫助別人,這樣,很快你便會不藥而癒!

(所有楊牧谷的小品取材自其《比喻講章》系列,蒙允許使用。)

~楊牧谷(已故牧師,曾任更新資源執行顧問,遺作逾百本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60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