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4月27日

抓緊重點

示每咒罵說:「……你流掃羅全家的血……。」……大衛說:「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……由他咒罵吧!……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……就施恩與我。」(撒下十六7至13)

多少時候,我們為出一口氣而自亂陣腳。這裡大衛給我們很好的提示:面子、自尊心、受詆譭、鳴不平等,都不怎麼重要,最要緊的是求神施恩。

多少時候,我們死不認輸,跌倒還要抓把沙,自欺欺人,以為這樣能維護我們脆弱的自尊心。其實不能。要緊的是謙卑、認錯、認輸、求神施恩。

誠然,被誣蔑很難忍受,尤其像大衛,當日不知費了多少勁才不殺掃羅,可到頭來仍被中傷「流掃羅全家的血」,這一口氣很難嚥,難怪亞比篩要過去割示每的頭。但大衛掌握到此時此刻的重點:求神施恩。

試想,大衛與臣僕正逃避押沙龍的追殺,忽然走出個示每咒罵打岔,那麼亞比篩當繼續護駕抑或追殺示每?大衛等人是否應為示每而中斷逃亡?須知人生無論哪一個階段都有很多事要兼顧,很容易掛一漏萬。「不顧一切,出一口氣再說」最能壞事。但願我們抓緊重點,專心仰望神施恩憐憫。

~馮文莊(作者是本刊及《中信》月刊主編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427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