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4月17日

家庭影響

約西亞登基的時候年八歲,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。他母親名叫耶底大,是波斯加人亞大雅的女兒。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,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,不偏左右。(王下廿二1至2)

約西亞王年僅八歲就做皇帝,不但如此,他是承接兩個極其敗壞,不但自己離開神,更帶領百姓轉去拜偶像的王;一個是他的父親亞們,一個是他的祖父瑪拿西,二人共統治了猶大國57年。經過這麼長久的偶像敬拜,連祭司也沒法找一本律法書來讀,何以一個小孩能改變國運,自己先認識神呢?著名聖經學者Keil和Delitzsch說:「他(約西亞)多半是從母親身上得到敬虔的操練。」

我留意列王記上、下在記述猶大諸王時,往往先提到他們的母親。我相信這不是偶然,就像提摩太的信心是受外祖母和母親影響。

家庭對下一代信仰的影響是最深的。我們不要把子女的靈命和信仰,好像託嬰似的交在教會的兒童事工或青年團契的手中;一個星期168小時中,它們只能佔你孩子至多5小時(即3%)的時間,你和你的家庭始終是引導他們信主、跟隨主最重要的環節。

~陳明斌(作者是本會前總幹事,現任教會牧師。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417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