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1年2月2日

知足常樂

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;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,也不能帶甚麼去。只要有衣有食,就當知足。(提前六6至8)

不久前,91歲的中國畫壇大師吳冠中辭世,別人收藏他的單幅作品,甚至賣到五千多萬;可是他一生並不富有,一直住在四居室小房,畫室只有五平米。他曾燒毀大量達不到自己要求的作品,晚年更是將滿意的作品捐給各大美術館。這種對錢的態度,與當下人們一切向錢看是個鮮明對照。金錢多寡是用阿拉伯數字表示的,從「1」數起來沒有結尾。如果把錢當作偶像來求,就會求無止境。

中國人都知中庸之道,凡事有度。過分追逐金錢,必會導致自私自利,乃至禍害。聖經說:「貪財是萬惡之根。有人貪戀錢財,就被引誘離了真道,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。」(提前六10)

錢太多,會捆綁我們的心;心太貪,就會失去神的悅納,因為「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;不是惡這個、愛那個,就是重這個、輕那個。」(太六24)

基督徒應該有正確的金錢觀,牢記聖經話語:要謹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貪心,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。」(路十二15)有一顆堅定屬靈的心,比金錢更重要。

~錢志群
(作者是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1020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1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