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10月28日

謙卑與神同行

世人哪,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。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?只要你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神同行。(彌六8)

「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神同行」,英譯是“to walk humbly with your God”(NAS, RSV, NIV, KJV),即「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」(省略中間逗號)。這裡的「謙卑」,不是指待人謙恭禮讓,唯唯諾諾,永遠覺得別人對,自己錯。這裡的「謙卑」是指與神同行的心態。雖然神讓我們與祂同行,但祂不是和我們平等。神不是我們的同輩。祂甚至不是我們的長輩(如父母、師長等)、上級。祂是全能神,是至高偉大無比的神。神全知全能,我們無知無能,所以若與祂意見不合,永遠是我們錯。因為人決不能比神聰明。不過,對神謙卑順服也不容易,因為從出生起,我們都是與人相處,習慣與人平起平坐,尤其是現在民主社會,即使與上級開會,也可發表意見,並希望我們的意見被採納。有時我們還會暗暗覺得自己比人聰明。不知不覺,我們對神也無法謙卑。求主憐憫我們!給我們清醒頭腦,從頭學起,操練謙卑與神同行。

~馮文莊
(作者是本刊及《中信》月刊主編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102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