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8月22日

時移世易

以色列的眾子,各帶家眷,和雅各一同來到埃及……約瑟和他的弟兄,並那一代的人都死了。以色列人生養眾多,並且繁茂,極其強盛,滿了那地。(出一1至7)

雅各移居埃及時,全家族共70人;當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,單男丁就已經有60萬人(十二37),若把婦人和孩子計算在內,可能達到200萬人。難怪摩西用四個不同形容詞(生養眾多、繁茂、極其強盛、滿了那地)來形容他們。

另一方面,這段時期埃及政壇也發生劇變,第8節說有「新王起來」,按歷史學家記載,原來那時埃及地確實來了一群源於亞述的希克索斯人,他們推翻了舊有的埃及王朝,建立全新的政權。

一個國家、民族的命運,在幾代人之間可以發生巨大的變化。由盛轉衰、由強轉弱,並非一小撮當局掌權的人可以掌控。從聖經中的歷史可以見證,人類的命運都在神手中。今日全球都為地球暖化等問題憂慮,美國、中國或歐亞諸國都對未來世界的政經環境憂心忡忡,面對這些,讓我們常提醒自己,神才是真正掌管歷史的主。

~徐道勵 (作者為本刊編輯)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082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