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6月21日

企業家的反思

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,使公義如江河滔滔。(摩五24)

林建國弟兄因為看見香港社會貧窮人口不斷加增,而「窮忙族」的出現,更反映一些貧窮現象並非個人不願努力,卻是跟社會結構有關。作為一個企業家,他提出了一些深刻的問題,值得我們思考:

1.經濟發展、經濟轉型究竟為了誰?只是為了一小撮人,抑或是為了普羅大眾?2.經濟公義(economic justice)應否列入基督徒職場神學議題?當我們談論經濟公義時,又是否只限於交易公義(commutative justice)而已?分配公義(distributive justice)又應如何處理?或是否有能力處理?

華人的教會中,以中產人士居多,深受自由市場經濟觀念的薰陶,信仰亦多求一己安身立命,鮮對經濟議題作出批判;因此經濟公義、分配公義對我們似乎十分陌生。但聖經中,特別是舊約,其實有許多的教導,跟建立一個公平、公義的社會有關。神賜下的律例、典章,不單關心個別的人如何跟隨主,更關心神的百姓、整個社會,怎樣才能活得合乎創造主的心意。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062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