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10年1月30日

不要放心上

人所說的一切話,你不要放在心上,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。因為你心裡知道,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。(傳七21至22)

有些人對於別人講的話很敏感、很「上心」,別人一句負面的評語,幾年下來仍日日縈繞腦中,揮之不去。又或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判斷評價,弄得自己寢食不安,每夜無眠。人在生活中遭受誤解的機會可真多。不要說同事、上司、下屬會誤解你,就是父母、配偶、兒女等身邊最親的人,不明白自己情況的也多的是。有時確是自己疏忽,沒留意給身邊的人交代、解釋;但更多時候,是我們都戴著自己的有色眼鏡看別人,認為某種動作、某句說話,必定是對我有敵意,要跟我爭風頭……,令家無寧日,或令工作時多了不少無端紛爭。

其實,當別人說了一些敵意的話,對自己做了一些莫名其妙的、不合理的行動時,最簡單又最釋懷的做法,就是先反省自己有無令他誤解、不滿的地方?若沒有,又或有些問題確是對方本身的性格、誤會引致,就不必太放在心上。因為人確有一些主觀的好惡,解釋也無太大作用。若別人對自己心存成見或敵意,要緊的是多為他或她禱告,更不要讓自己落在仇恨的網羅中。

~慕賢思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10013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10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