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4月1日

仇恨不代傳

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,就怨恨雅各,心 說:「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,到那時候,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。」(創廿七41)

人甚麼時候會「動殺機」?當他感受到不公平、權利被剝奪、被欺騙之時,怒火中燒;圖謀報復,並不希奇!以掃因被雅各騙取了長子的名分和祝福,氣極而想要殺死親弟,是可以理解的。且這份仇恨相信也折磨了他很多年。

以掃有沒有真正原諒他的弟弟?多年後當雅各帶著禮物,謙卑地向他請罪,表面上他是原諒了對方,也沒有動手殺戮;但從俄巴底亞書可以看見以掃的後裔以東人,後來世世代代與以色列人為仇。這份仇恨,似乎沒有在這對兄弟有生之年終止,反而世世代代,禍及他們的後裔。

沒有處理好的仇恨是會傳播,禍延後代的。有些人自覺受了傷害,執意不去原諒,或者只是表面饒恕,心裡仍然記掛所受的虧負,便得不到真正的釋放。其實,如果以掃對神的認識多一點,心胸能寬闊一點,想到雅各表面雖搶奪了他的福份;但神是信實、慈愛的,只要自己的心靠近神,雖然失去了眼前的好處,神仍可在其他方面祝福自己,就不用計較過去所失,把不必要的仇恨一代一代傳下去。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040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