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1月21日

怨恨纏心

非斯都到了任,過了三天,就從凱撒利亞上耶路撒冷去。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向他 控告保羅,又央告他,求他的情,將保羅提到耶路撒冷來,他們要在路上埋伏殺害他。非斯都卻回答說:「保羅押在凱撒利亞……你們中間有權勢的人與我一同下去,那人若有甚麼不是,就可以告他。」(徒廿五1 至5)

保羅已經被關押了兩年。負責的官員也更換了,腓力斯退任,非斯都接上。但事隔兩年,在耶路撒冷的祭司長和猶太 人領袖對保羅仍恨意不改,必須置他於死地。其實保羅已經 不在耶路撒冷,根本沒與這些猶太人接觸,更不可能與他們有任何衝突;但他們卻仍把無謂的毒恨積存心裡。人心實在可怕,怨恨竟可積壓這樣長久,甚至侵蝕人 心,叫人失去理智、喪掉良心!

但更可怕的,是這些猶太人本熟知摩西律法,當中有祭司長和首領,他們被視為律法的教師,卻沒有按神的心意來行 事為人!保羅之所以跟他們產生衝突,只因他揭穿了他們的偽善本質,威脅了他們被人尊崇的地位。他們心裡就忿忿不平,希望剷除異己來挽回面子。撫心自問,我 們在信仰上是否是個真誠的人?抑或講一套做一套?像這些猶太人,雖然熟 悉真理,但內心卻充滿對人的咒罵與憤恨。

~楊鳳儀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012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