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12月24日

不能折返

法老心裡剛硬,不肯聽從摩西、亞倫。⋯⋯但法老見災禍鬆緩,就硬著 心,不肯聽他們。(出七13;八15)
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,不聽他們。(出九12)

聖經描寫人心有時會有一些不適當的堅持,稱之為「剛硬」。我們得小心,若不省察,也可能會落在一些「剛硬」的 景況中:例如,不肯饒恕人,或堅持某些事物、環境,必須符合自己的願望、做法,不然絕不罷休,這些都可能是剛硬的表現。

聖經用三個角度,描繪出當日法老的心如何剛硬:1. 中性地描寫法老不肯聽從神的話,容讓以色列人離開。2. 當法老見災禍的影響減緩,又改變主意,不讓以色列人離開。3. 神主動使法老的心剛硬,不再容讓以色列人離開。

這是人心何等真實寫照:人有時執著一些想法、意念或情緒,不願放開;但日久,這種情緒或意念反過來成了他的習 慣、轄制,自己也擺脫不了,積重難返!因為神已任憑人按自己固執的意念行事,所以聖經說:「神使法老的心剛硬」。情況就像一個人,順著水流撐一隻船,起初 還可以把持;但當水流轉急,便不再由人掌控。最後當船被沖到急流的深處,便不能折返,連人帶船同被沖下瀑布!但願我們保守自己的心,不要落在剛硬而不能折 返的景況中!

~金帛堅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122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