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11月22日

盡力而為

那領五千銀子的……又 賺了五千。主人說:好,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……那 領二千的……又 賺了二千。主人說:好,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。(太廿五20至23)

中國基督徒父母們都很關心孩子,所以免不了盯著孩子的成績單;但另一方面,又不時為這態度內疚。有時家中一個 孩子天賦高,所以成績好;而另一個天賦平庸,成績也平平,父母就不知怎樣要求才好。

耶穌設了一個比喻:一位家主往外國去,將五千、二千、一千銀子各交給三個僕人。當他回來時,那領五千的賺了五 千,領二千的賺了二千。雖然他們兩個所賺的不同;但是,主 人對他們的稱讚是完全一模一樣,都是「又良善又忠心」,而且他們所得的獎賞也一樣,都可以「享受主人的快樂」。只有那拿一千的受譴責,不是因為他只領一 千,而是因為他懶惰!

我們應該從這比喻學習怎樣教導孩子,不應該著眼於孩子天賦有多高,或成績有多好,而是著重他們對人生的態度。 例如,應該教導孩子無論天賦多少,都應該盡心竭力,做得 最好,後果由神負責。我們也當同樣要求自己,不當與人比成就、比財富;而是自問:對於主所交託我們的才幹,我們有沒有忠心用好?

~張逸萍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112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