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10月12日

推卸責任

袮所賜給我、與我同居的女人,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,我就吃了。(創 三12)

始祖偷吃禁果,立刻落入罪中,罪性畢露。在神的質問下,亞當居然一罪雙推,不僅推脫給妻子,而且大膽地推給他 們的生命創造者。這真是罪上加罪。神在為他造女人之前,就 明明白白地吩咐他:吃智慧果必死。他非但不管束好妻子;反而順從地從她手中接過果子吃下,同流合污。

人總有推卸責任的毛病。在犯錯之後,常尋找各樣藉口逃脫指責、譴責和處罰。作為基督徒,有時也會「舊病復 發」:不熱心傳福音,卻說是神沒有感動;不十一奉獻,還倒過 來埋怨那些不信神、不奉獻的人為甚麼卻是大富大貴;不堅持去教會,還歸咎於神為甚麼不讓這些教會完善無缺等等。人不過是人,有錯在所難免。如果不首先反思 自己,不「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」,動輒去找別人「眼中的刺」(參路六42),本身就是一種錯。如果再把錯推給神,那就是大錯特錯,是冒犯;因為神是完美 神聖的,永遠無可指責。所 以,我們當每天捧著神的旨意這面鏡子,時常照照自己的所作所為,有罪認罪,有錯改錯,不斷揚長避短,才能結出得勝的果子。

~錢志群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101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