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8月24日

三個「我怎能」

以法蓮哪,我怎能捨棄你?以色列啊,我怎能棄絕你?我怎能使你如押 瑪?怎能使你如洗扁?我回心轉意,我的憐愛大大發動。(何十一8)

希伯來文寫作有三疊重複筆法,用以表達最強烈高度的感情。三個「我怎能」流露出情詞迫切、不忍、不捨和內心的 深情。所以在神這種自我反問的言詞中,說明一種極大的矛盾:以色列百姓的光景應該遭棄絕,但神竟然不甘不捨,壓抑自己,用更大恩典的接納勝於 律法的審判,祂對祂子民有更多的愛勝過於刑罰。

這就說明「我的憐愛大大發動」的原因,及這種催逼所造成的效果──「我回心轉意」。神原來的意思是要做甚麼? 3至7節描述百姓的情況,應該是惹神發猛烈的怒氣和施行毀滅。祂有充分的理由,但祂寧可不如此,因為這不是祂願意看到的結果。

也許你有親友頑劣如以色列人,讓你覺得忍無可忍。神的愛是:連這個也吞下去。但是神的愛並不是對人沒有要求, 祂堅持以色列人必須悔改離罪。

~梁潔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82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