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8月21日

生命的指望

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腳跟,壯年的時候與神較力,與天使較力,並且得勝……所 以你當歸向你的神,謹守仁愛、公平,常常等候你的神。(何十二3至6)

一個人年紀老邁時,最能感受到一生所經營、所爭取到的一切,是那麼虛渺、無用。人追趕東風,能有所獲嗎?許多 人一生的努力其實是白費、毫無所獲,但卻懵然不知。先知指責以法蓮之時,追溯雅各出生、壯年、老年三個階段。他出生時「抓住哥哥的腳跟」,不甘落後,他 「得勝」了(參創廿五)。壯年時,自巴旦亞蘭回鄉途中「與神較力,與天使 較力」,也得勝了(參創卅二)。但年老時,他聽聞約瑟還在人間,卻躊躇要不要下埃及與他相會。這時耶和華向他顯現,對他說:「不要懼怕……。」 原來,曾經強勢堅韌的雅各,心中埋藏的是恐懼。這時的雅各比起壯年時的他,是那麼的猶豫不決和軟弱。當他一百多歲,與兒孫下到埃及會見法老時說:「我的一 生又短又苦。」這個曾經的「勝利者」,如 今深深感到自己是個「失敗者」。雅各的感喟,豈不也是我們許多人生命中軟弱的寫照?生命的指望在於甚麼呢?唯有謹守仁愛、公平,常常等候神!

~梁潔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82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