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7月22日

有損尊嚴?

耶和華曉諭摩西說:「你吩咐以色列人,使一切長大痲瘋的,患漏症的, 並因死屍不潔淨的,都出營外去。無論男女,都要使他們出到營外,免得污穢他們的營;這營是我所住的。」以色列人就這樣行,使他們出到營外。耶和華怎樣吩咐 摩西,以色列人就怎樣行了。(民五1至4)

用現代心理學的眼光看這段經文,會覺得舊約的神似乎不近人情,做法又有損人的尊嚴!患病的人原本正是最需要人 照顧,為甚麼要把他們分隔到營外?況且患上述的病不一定代表那人有罪,為甚麼要被逐離開社群?

原來當日以色列人在曠野沒有現代醫學設施,因此把患上傳染病或觸摸過屍體的人隔離,有助預防疾病或疫症。另一 方面,在以色列人形成之初,神用這具體的方法向他們說明作為神的子民,需要把污穢、不潔之事從他們中間剔除。

今日許多教會或屬靈的群體,雖然發展迅速,但很容易以現代心理學、輔導學的標準,取代了屬靈的原則;強調包容 接納,卻缺少講對付罪、追求聖潔,結果就連教會領袖也紛紛犯罪跌倒。然而,真正的屬靈群體必須強調對神的絕對順服。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72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