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7月11日

敬而畏之

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。(箴九10)

我們讀聖經,不是為得到一種知識,而是尋求一種至關生命的智慧。作為基督徒,不僅要認識神、愛神,還要敬畏 神。神可敬,因為祂慈愛;神可畏,因為祂公義。摩西在詩篇裡提到兩次:「誰按著لم怒氣的權勢敬畏袮呢?」

「誰按著لم該受的敬畏曉得لم的怒氣呢?」(參詩九十11)。慈愛的神會向罪惡發震怒,這是一種義怒和聖 怒。神是聖潔的,從不以慈愛捆綁公義。所以,我們不能只是敬而知之,也不能敬而遠之,而要敬而畏之,戰戰兢兢地親近祂。只有如此,我們才可能遠離誘惑,努 力討祂喜悅。

這裡的「開端」不是說,敬畏僅在得救之初,就一勞永逸。敬畏啟開了智慧的第一步,但還必須要跑完人生的終點。 所羅門王的一生值得鑒戒。他年輕時,向神求智慧,神悅納他的禱告,使他成為世上最有智慧的人。但他老年時,卻失去了敬畏神的心,在金錢與情慾兩件事上跌 倒。人活在世上,總有軟弱。所以,求主幫助我們,傾聽智慧的呼喊,謹守神的誡命,努力活出基督的樣式,活出生命的真智慧來。

~錢志群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71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