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6月27日

大衛求餅

大衛回答祭司亞希米勒說:「王吩咐我一件事,說:『我差遣你委託你的 這件事,不要使人知道。』……現 在你手下有甚麼?求你給我五個餅或是別樣的食物。」(撒上廿一2至3)

大衛為餅騙祭司,撒謊,編了個故事 ── 我們是局外人,故對大衛撒謊看得分外真切;但從整幅圖畫來看,或從大衛與他的同情者的角度來看,大衛此時困頓萬分,就連祭司的陳設餅也打主意,想必是餓瘋 了。按理,聖殿裡沒有兵器,大衛卻向祭司要兵器,想是走投無路,急於自衛。

多少時候,我們只見樹木,不見森林 ── 只見某某人身上有甚麼毛病、犯了甚麼錯,卻沒看見他的困境。求主憐憫我們,讓我們多一點同情心,少一點挑毛病。不,我不同意處境倫理(即用環境來將罪合理 化)。主耶穌說:「你們的話,是,就說是;不是,就說不是;若再多說,就是出於那惡者。」(太五37)這話仍是擲地有聲的真理,惟願我們先應用在自己身 上,而不是用來挑剔人。我們都是罪人。我們的主卻滿「有恩 典,有真理。」(約一14)

~馮文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627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