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6月14日

公平貿易

買物的說:「不好,不好」;及至買去,他便自誇。(箴二十14)

曾讀過一篇諷刺猶太人的文章:一家猶太人為孩子買一條褲子,整家人上街,還把一位舅舅也請來,殺了一天的價, 成功地買來一條褲子!這篇文章把猶太人尖酸刻薄的嘴臉描寫得非常生動。

丈夫生前也是位殺價高手,無論買車、買房子,總是大肆挑剔,把價錢壓得很低,很有耐心地一步一步討價還價。成 交之後,「他便自誇」,因為得到好價錢,表示他精明能幹。

有天聽到一位美國牧師說:「基督徒不可以殺價。如果你壓低價錢,商家就減少了收入,基督徒不可虧待別人。如果 覺得價錢太貴,可以不買,到別的地方去買。」再請教一些中國牧師,他們倒認為這是文化差異,基督徒的原則不是殺價與否,乃是不要尖酸刻薄。

我想箴言並沒有明文說「殺價是犯罪」,或者「義人不殺價,惡人愛殺價」,只是買貨物的人,嘴巴說不好;買到 後,就為自己的殺價技術自誇,知道自己佔了便宜!這是不誠實、不公平的表現。願神幫助我們在所有交易上公平對待別人。

~張逸萍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61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