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5月14日

徒然防備

我為他寫了律法萬條,他卻以為與他毫無關涉。(何八7至12)

以色列人徒然耕種,「所種的是風,所收的是暴風;所種的不成禾稼,就是發苗也不結實;即便結實,外邦人必吞 吃。」(7)當自然律一反常態,那就表示,這位創造定律的神有話要說了。在這種情境中,人應該反思。若不問:「為甚麼?」就很難得到轉機。

以色列人徒然與外邦建交(8至10)。他們投奔強國、賄買朋黨,希望建立友邦聯盟,結果卻適得其反,一切的努 力和所付出的代價都無法取悅鄰邦,無法獲他們的支持。

以色列人徒然履行宗教禮儀(11至13)。他們獻給神的祭物,竟是「自食其肉,耶和華卻不悅納他們」。因為態 度不對,所有原本使他們蒙福的宗教禮儀都成了咒詛。

一切都是徒然的,因為「以色列人忘記造他的主」(14)。當人忘記神,以自己為生活的中心時,他所行的一切充 其量只能滿足今生短暫生命的需要,完全沒有永恆的價值和意義。

但願我們記念造我們的主,好叫今生一切的努力並不徒然!

~梁潔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51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