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4月24日

反思文化

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,他們的愁苦必加增。(詩十六4)

近年中國大陸很多出口或內銷的食品都出現問題,危害人們健康;而玩具、成衣等,亦每每被檢定為不安全、不合 格。為甚麼產品有問題、不合格,在中國社會這麼普遍、這麼嚴重?

有人從深層文化的角度去剖析:因為中華文化深受儒家思想影響,重視道德倫理,這本是好的,令人重視人倫間合宜 的關係,明瞭生命的意義。然而,這畢竟是人間的思想哲理,沒有從神而來的啟示。中國人因長期獨尊儒學,漸而把所有其他的文化環節,如知識、 藝術、經濟等都置於次位,又沒有「受神監管、為神工作、管理世界、榮耀主名」的普遍信仰,於是弄虛作假、取巧阿諛、欺騙在上當權者的風習,久成傳統。一個 社會從深層文化中拒絕、摒棄神,便會使人生失去正確的參照點。久而久之,亦會在整個社會、文化的現象中反映。沒有真神,不單我們個人,就是我們的社會和國 家,也沒有了希望。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42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