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4月23日

有限之愛

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 (羅五8))

儒家之學許多地方都符合聖經對人倫道德的教訓,但為甚麼中國人不能靠著儒家思想得到拯救?我想,儒家思想最不 足之處,是「對獨一真神的純全至善、完美,對人類的監臨愛護、對人性的墮落軟弱、對罪惡的本質,以至對人類作為上帝兒女的平等,都缺乏足夠 認識。」(陳耀南先生語)。因此儒家雖然極力提倡仁義的思想,但「以本心之仁」而非上帝之愛為原動力,便往往停留於親朋之間、小圈子之中的偏私之愛;跟耶 穌基督所主張,並且身體力行、為人捨己之愛,不可同日而語。

基督徒的信仰深深明瞭人性的局限,主張人性全然敗壞,非靠基督、唯獨恩典,全無盼望可言。表面看來,基督教好 像十分貶低人性,但除非我們真正明瞭人性無可救藥,轉向基督無私之愛,那麼人被造時的光輝、美善的本質,就無法得到恢復、淨化和更新。儒家思 想證諸歷史,始終無法為中國人開展一個平等、開明的社會,反而是封閉、專權、貪瀆歷來不斷,實在值得國人省思,該棄假歸真!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42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