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12月28日

一錯再錯的領袖

摩西對亞倫說:「這百姓向你作了甚麼?你竟使他們陷在大罪裡!」亞倫說:「求我主不要發烈怒。這百姓專於作惡,是你知道的……我對他們說:『凡有金環的可以摘下來』,他們就給了我。我把金環扔在火中,這牛犢便出來了。」(出卅二21至24)

亞倫所犯的錯誤,不能完全用群眾壓力來解釋。他不但對以色列人的建議絲毫沒反對,更主動獻策,要用他們「奉獻」的金銀首飾,造出一個牛犢來(出卅二3至5)。(當時在埃及三角洲附近各省,敬拜牛犢的宗教十分流行。)當亞倫見以色列人為此興奮雀躍,就更進一步,在牛犢前築壇,又宣告第二天要「向耶和華守節」!結果,百姓次日清早起來獻祭,「坐下吃喝,起來玩耍」(6),假敬拜之名,行邪淫之道。然而,當摩西責備亞倫把百姓陷在大罪,他卻推卸責任,說百姓是「專於作惡的」,且把鑄造金牛犢說成是百姓一手策劃,他不過是被動去完成的!亞倫明顯是頭腦轉得很快,口才很好,但卻是個機會主義者,看風使舵,不單沒在關鍵時刻引導百姓,事後更在摩西面前數落百姓的不是,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!這樣的領袖,實在令人搖頭興嘆。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122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