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12月26日

神重視祂的僕人

耶和華對他說:「你回去,從曠野往大馬色去。到了那裡,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,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,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……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,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,未曾與巴力親嘴的。」(王上十九15至18)

滿有憐憫與能力的神,並無漠視祂僕人以利亞心中的掛慮:整個以色列國屬靈低落,亞哈王朝的邪惡、肆虐;屬靈領導失職……。不過,神處理的方法更徹底。祂任命以利沙去膏兩個王,既代替亞哈,亦繼續牽制以色列人。至於疲乏的以利亞,神也為他找到合適的繼任者,並向以利亞保證,局面並非如他想像中惡劣。因為全國上下還有不少人對祂全然忠心!

神找來的繼任者以利沙,跟以利亞的性情、工作重點很不一樣。以利亞是烈火一樣,在全國被亞哈和耶洗別迷惑之時,揭示真理,讓人看到耶和華的能力、威嚴與超越。而以利沙事奉的年日,舉國日益窮困、民生凋敝,他便以憐憫、幫助人為主,讓人看到在慘淡的日子,神仍看顧祂的百姓。在不同時期,神使用不同的人、興起不同的領袖。神最後在旋風中把以利亞接去,亦顯明祂尊重、記念那些忠心愛祂、事奉祂的人。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122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