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10月1日

尋求出路

我們經過的日子,都在您 震怒之下;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。(詩九十9)

我的生命為愁苦所消耗;我的年歲為歎息所曠廢。我的力量因我的罪孽衰敗;我的骨頭也枯乾。(詩卅一10)

最近與舊同事相聚,我們對一位年近70的同事說:「這十年過得太快了,好像前不久才為你慶祝60歲生日!」他回答:「這六、七十年也過得太快了!」生命真短!不論你熱心事奉神,或百無聊賴度日,光陰轉瞬間便從指縫流逝。詩人說: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!

不久前讀章詒和所寫《最後的貴族》。作者回憶她大半生的經歷,寫下父母和幾位知名人士的生平片段,她說:「我這輩子沒有甚麼意義和價值,經歷了天堂、地獄和人間三部曲,充其量不過是一場孤單的人生……寂靜的我獨坐在寂靜的夜,那些生活影子便不期而至……提筆更是淚流不止。」她筆下的都是當時中國的尖子人物、優秀份子。閱畢幾章,深感詩人說得多麼真切,我們的「生命為愁苦所消耗」,「年歲為歎息所曠廢」,「力量因罪孽衰敗」若沒有神,誰能指示我生命的出路呢?「主阿,我的心願都在您面前,我的歎息不向您隱瞞。」(詩卅八9)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100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