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8月31日

天災人禍

耶和華在祂軍旅前發聲,祂的隊伍甚大;成就祂命的是強盛者。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,誰能當得起呢?……(珥二1至14)

我們對災害的看法有三:1.被壞人連累;2.咎由自取;3.大自然災害。約珥指出,還有第四個原因:災難中有神的美意。

第一,災難叫人心中畏懼,驚覺自己的渺小。

第二,災難中神仍掌管,「在祂軍旅前發聲」,「祂的隊伍甚大」成就祂的命令(11)。災禍並不是沒有目的。約珥指出,災難中含有屬天的信息。災禍見證人的無能,基督徒卻可篤信「洪水泛濫之時,耶和華坐著為王」(詩廿九10)。

第三,「雖然如此」(珥二12),我們不至絕望,在神裡面有轉機,因為祂有恩典,有憐憫,不輕易發怒,有豐盛的慈愛,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(13)。關鍵是人必須悔改 (12至17)。

第四,神終極的目的是使百姓「永遠不致羞愧」(26至27)。雖然我們對天災人禍不耐煩,神卻藉各樣情況,塑造我們。

但求早日脫離苦境,卻不學習功課,不是神對我們終極的目的。

~梁潔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083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